close

從我兒子滿一歲,我就已經開始努力搜尋各方戒奶嘴的方法。

記得他開始吃奶嘴是在出生後快一個禮拜的時候,我剛生完母奶量不足,而我兒子又是個食量不小、口慾需求明顯的小嬰兒,於是就聽月子阿姨的建議,白天喝母奶、晚上喝奶粉、其他時間吵就塞奶嘴安撫(當時我是菜鳥媽媽,對於月子阿姨和家中長輩的話完全無力反駁⋯⋯)

後來,我兒子喝習慣了奶瓶和奶嘴後,居然拒絕且非常抗拒親餵,於是我就更累了,月子結束後,我一個人照顧小孩,每天光花在擠奶的時間都可以睡飽飽了(所以生第二胎時,我決定全親餵,真的輕鬆很多)

第一次嚐試戒奶嘴的時間點是在一歲左右,那時我兒子只有午睡和晚上睡覺需要吃奶嘴。那一次剛好帶他去第一次塗氟,牙醫說如果有吸奶嘴的習慣可以嚐試戒戒看了。於是一回家,我就把之前搜集到的戒奶嘴方法之一:剪奶嘴,給用上了。

我們家都會準備2-3個奶嘴,以防哪個奶嘴不見了,所以那一次我便一口氣把3個奶嘴都剪成花狀(從中間垂直剪下,再各從兩側剪兩下,剪完就像花一樣)本來我以為奶嘴都已經剪成這樣了,我兒子應該就不會想吸了?結果,我錯了!!!他照吸不誤⋯⋯第一次嚐試戒奶嘴宣告失敗。

再來,在滿兩歲的時候,平日鮮少出沒的長輩來訪,一見面就劈哩啪拉一直唸「還在吸奶嘴喔?都這麼大了⋯⋯還在包尿布?唉喲~怎麼這麼遜⋯⋯」因為是姻親的關係,不好意思把在娘家的母老虎一面表現出來,只好默默在心裡頭狂唸三字經。經過這次之後,這位長輩也直接被我例入黑名單,但回到現實,的確可以再來試試看,於是,這一次我還是用剪奶嘴這招為主要招式,另外有試過塗辣椒但實在太殘忍,因為辣過還是繼續吸,完全沒在怕。

第二次戒奶嘴媽媽第一累,其他家人也會比較累,因為每次只要我兒子吸著奶嘴一睡著,我就會馬上把他的奶嘴拔出來,可是一到半夜,幾乎會因為發現沒奶嘴吸而起來大哭大鬧把全家通通吵醒才罷休,連續這樣重複了2-3個禮拜後,我老公投降了,因為他的黑眼圈愈來愈深,而且還被我嗆「你不會去隔壁房間睡嗎?」有的,他有滾去隔壁房間自己睡了幾晚,結果黑眼圈更重,他說沒老婆和小孩陪睡,他更難睡。最後,第二次戒奶嘴就在我老公舉白旗後再次宣告失敗。

接下來,第三次戒奶嘴是在兩歲兩個月左右,我帶他去檢查牙齒,牙醫說他的牙齒有點被影響到了,建議我快快把奶嘴戒掉。於是,這次奶嘴我直接橫向整顆頭都剪掉,剩下不到1-2公分的奶嘴根部,剛開始我兒子會有點吸得不爽,我跟他說「要吸就只能吸這個,不然就不要吸!」在沒得選擇的情況下,只能識相點,這小傢伙愈大就愈會看人臉色,知道他老媽這次是打定主意不成功便成仁(哈!沒這麼誇張啦!只是就是決定跟他耗下去了)

奶嘴剪掉快一個月後,有一天我兒子居然不小心把兩顆奶嘴都弄不見了,因為我決定不會再買新的奶嘴給他,之前只要他把奶嘴弄丟,我會幫他找回來,但這次奶嘴不小心掉了,我就說「掉了就沒有囉!而且你看XX哥哥沒吃嘴嘴、XX姐姐也沒有吃嘴嘴、XX妹妹也不吃嘴嘴⋯⋯」孩子都會有點虛榮心,所以我就反覆一直說他的玩伴們都沒吃奶嘴,連他妹妹也都不用吃奶嘴,不知道是不是小小孩自己的虛榮心作祟,第一天沒有奶嘴的晚上,在床上翻來翻去老半天,從晚上九點一直到十一點才睡著,然後半夜又再爬起來大哭,因為也沒奶嘴,所以我就抱著他睡,我平躺,然後讓小孩趴在我身上睡,可能是聽到媽媽的心跳聲,或是靠著媽媽有安全感,所以他很快就能停止哭鬧,然後趴著睡著。

戒奶嘴的第一晚,不斷反覆醒來哭鬧,那一晚我超累,被吵到整晚幾乎沒睡。

戒奶嘴的第二個晚上,剛躺在床上會跟我要奶嘴,我就跟他解釋奶嘴被他弄丟,找不到,不見了。解釋完,他很傷心就大哭,於是我就跟他說「你先睡覺,睡飽明天媽媽再幫你找,好不好?」以上對話大概重複好幾十遍吧!一直到他睡著,第二天比較快,晚上十點半左右就睡著了。

來到第三天,完全沒提到奶嘴,睡覺時間一到,躺在床上睜著眼睛東看看西看看,不到半小時就自己睡著了。半夜也睡得很安穩,幾乎沒有再醒來討奶嘴,如果中間醒來,我都是輕輕拍拍他的背、摸摸他的頭,沒多久就又會自然而然地睡著。

在第三天以後,奶嘴這名詞就沒再出現過了,戒奶嘴任務宣告成功!哇哈哈哈哈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